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动画专业 - 正文

动画专业难就业 毕业生难达到动漫企业要求

来源:东南快报 2013-12-13 10:02:19

动画专业今年最难就业 福州某大学仅不到5%的学生找到工作
   各大企业今年的校园招聘接近尾声,毕业生基本都找好了自己的工作。但是作为在《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》上被评为就业前景最不看好的动画专业,情况不容乐观。
  
  昨日,记者在对福州某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学生就业情况的调查中发现,仅有不到5%的学生找到工作。对此,动漫专家表示,动漫产业发展时间短,整个产业目前比较弱,学动漫的人又多,动画专业从业人员要开拓思路,拓宽动画专业的就业方向。
  
  毕业生难达到动漫企业要求
  
  “今年的校园招聘已经接近尾声了,可是我还没找到工作。”福州某大学动漫专业毕业生林同学熟练地打开各个招聘网站,可是他心仪的那些动漫公司却都没有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。
  
  在动漫企业的招聘网站上,记者看到,几乎所有的职位都要求两年及以上工作经验。记者尝试拨打了其中一家公司电话,对方表示工作经验要求其实是有弹性的。“作为动画专业的学生肯定会有相关作品。在应聘时,毕业生可以把作品拿出来,只要水平足够高,有没有工作经验其实不重要。但是从现在收到的简历来看,很少有应届生有足够的水平。”该动漫公司负责人说。
  
  据了解,动漫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,各大高校每年都以递增之势培养动漫产业相关人才,然而在数量上升的同时,其质量也遭受质疑。
  
  “省内大专院校在十年前几乎看不到动画专业,而现在却已经有20多所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,专业师资、教材、教学体系等没跟上,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很难满足动漫企业的需求。”福建省动漫游戏协会秘书长鲍春芳说。
  
  另外,据了解,目前福州的动漫产业还是比较弱,整体待遇相对较低,不少学生也因此放弃了去动漫企业工作。
  
  专家:就业方向要拓宽
  
  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高博表示社会改变对动画的认识,学校一定要扩宽方向。“动画专业的就业方向,实际上是比较宽的。它包含摄影摄像、影视后期特效、虚拟现实等等。所有人都以为动画专业就是动画片专业,这个认识实际上是误解的。”
  
  对此,他建议,老师、学校、学生,要改变思想,开拓思路。“就业方向的话,学生可以去漫画公司,现在国内没有没有专业,只有动画专业,这是一种情况。还有一种是影视方面的,就是影视后期,像数字特效,游戏特效的,这个我们学生也是可以胜任的。”
  
  见习记者林鸿胤
 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